贫民窟里传来阵阵天籁之音,这里小孩都有个独一无二的乐器,就算同样的乐器放在一起,他们也不会搞混。因为乐器上的每个零件都是他们的心血,他们细细地述说着手上的乐器是由哪个废品打造而成,亲手编制属于自己的音乐梦。

Paraguay  

(图/互联网)


位于巴拉圭的小镇——卡特乌拉(Cateura),是建立在垃圾场上的贫民窟。当地大部分居民都以拾荒为生,连居所都是用回收垃圾建造的。由于长期缺乏教育以及生活贫困,导致儿童及青少年的高染毒和犯罪率。


然而,过去6年以来,音乐进入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转机,像一道光芒,照亮了他们看似晦暗无望的未来。


Favio Chávez是一位环境工程师,同时也是名音乐老师。曾在教会担任诗班指挥的他,认为这些孩子应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,于是他召集贫民窟的孩子组成乐团,取名「回收管弦乐团」(Recycled Orchestra)。


在当地,光是一把小提琴,就比一间房子还贵,于是他们用创意化解现实中的阻碍。他们废物再利用,将垃圾场捡来的铁铁罐罐制成乐器;老旧的水管拿来当萨克斯風;叉子、刀子、汤匙和硬币变成琴键的材料;罐子和烘盘可制作成小提琴;各式废弃容器则变成绝佳的打击乐器。


以前没有人知道卡特乌拉是什么地方,如今因为纪录片《Landfill Harmonic》得以让世界看见他们的故事。美妙的音符成为他们的催化剂,翻转了孩童的生命和未来。一名团员如此说道:「如果没有音乐,我的生命将会毫无价值。」


如今「回收乐团」收到许多邀请,前往世界各地演出,他们在TED上的演讲激励了无数人。团员Andrés Riveros 表示:「有人一出生就一无所缺,有些人则完全相反。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。演奏音乐、回收垃圾,这就是我们的方式。我们可能正一点一滴地在影响社会,同时也为卡特乌拉的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改变。」这些孩子看似一无所有,却透过音乐找到自己的价值,更鼓舞、影响社会,带给许多人更宽广的视野,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。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mTMrAEANLw

arrow
arrow

    MSsh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