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12月,诺基亚(Nokia)控诉苹果公司未经同意下使用其显示屏、用户界面、软件、天线、芯片组及视频编码等40项技术专利,并宣称已在亚洲、欧洲和美国等11个国家发起了针对苹果的专利诉讼。

 

为手机先驱之一的诺基亚多年来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,然而随着智能手机迅速抢占移动市场,无法跟上手机行业变迁大潮的诺基亚逐渐面临淘汰,不仅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地位在2011年被苹果及三星双双超越,2015年也被微软收购并全面退出手机市场。

 

Nokia_reuters  

 

(图/互联网)

 

早在2009诺基亚曾对苹果展开专利侵权诉讼,因双方在专利许可谈判中未能达成一致。当时苹果随即提出反诉,双方诉状甚至闹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。纠缠2年后,双方终于撤回控诉并达成和解。和解协议中,苹果同意一次性支付专利费用,并承诺数年内持续支付在苹果手机中使用其专利技术的相关费用。

 

然而,诺基亚在声明中指出,『上述协议即将到期。但苹果公司拒绝延期,因此我们在德國杜塞道夫、曼海姆、慕尼黑及美國德州东区地方法院对苹果公司提告。』

 

苹果同时间也对诺基亚的诉状作出反击,指控Acacia Research Conversant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这两家公司勾结诺基亚,试图对苹果敲诈高额及不合理的专利费用。蘋果發言人Josh Rosenstock表示,『苹果公司只愿意支付合理的专利收费。』

 

受此影响,诺基亚股价跌近5%。有分析师警告,诺基亚与苹果大打专利战,可能会促使苹果推迟向诺基亚支付版税费用,而这笔收入对于诺基亚来说举足轻重。无论如何,诺基亚似乎已经做好了与苹果再次竞争的准备。

arrow
arrow

    MSsh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