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华人农历新年对世界各地的华人绝对是件大事。而舞狮表演的源远流长,更是让大家感受到华人新年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。于是马来西亚的各大商场,每逢华人新年时节,都会邀请各地的舞狮团到场表演,不仅为商场带来年节气氛,更是带来群众与买气。

马来西亚素有「舞狮王国」之美誉。其素质早已超越过往中下层草根文化的形象,或是只能担任庙会庆典助兴配角之格;马来西亚的舞狮经过前人们的努力,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民俗文化之一,在2007年马来西亚政府更将马来西亚起源的「高桩舞狮」列为「国家文物遗产」。

IMG_20170214_093141  

一般认为舞狮始源予中国东汉时期天竺入贡时的一种宫廷艺术,随后成为民间每逢喜庆节日伴同敲锣打鼓的助兴节目,同时具有驱邪避鬼之效。之后辗转传入东亚各地,日本、韩国也都看得见舞狮的文化,而华人移居的浪潮更是将舞狮带入了马来西亚及新加坡,甚至远至美国、澳洲的华人街亦看得见舞狮的踪迹。

而马来西亚舞狮则于1992年香港首办的国际狮艺邀请赛中,以着「高桩舞狮」一举成名,在之后20几年中于世界各地拿下冠军荣衔,真正将华人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。未来若要向外国友人推荐马来西亚,别忘了还有扬名国际的「舞狮」呦!

arrow
arrow

    MSsh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